English

系统观点的系统应用

2000-01-06 来源:光明日报 苗东升 我有话说

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是:作为社会系统的一种新发展模式,它是如何提出来的,又将把人类社会带向何处?北京大学马蔼乃教授主编的《可持续发展与长江地区发展战略》把社会作为一种演化系统,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演变理论的基本观点,通过着重分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系统的演变来寻找答案。作者充分利用近几十年国内外的有关研究成果,注意引进新方法,自觉地“从系统论角度加深认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”,考察社会发展史、特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系统的历史演进,提出富有独到见解的“社会发展规律的生产力发展框图”,这很可能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理论研究提供新生长点,值得注意。

研究可持续发展的学者都懂得,发展模式是系统的行为模式,需正确确定行为主体是什么系统。从现实看,可持续发展最先是由环境问题引发的,随着研究的深入,人们又发现它还涉及经济的、资源的、生态的、社会的、地理的等方面。通过分析和总结,本书认定人类与地球环境已经形成一个相互依存的系统,作为一种行为主体,这个系统可能采取不可持续发展或可持续发展两种行为模式。因此,人类与地球已经成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,人地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行为主体;人地协调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目标,“人地协调发展论即为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基础”。基于这个认识,作者把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方法论概括为:“人地系统从系统论的整体观出发,用还原论的方法把人地系统划分成许多子系统,在每一层次子系统中始终把握‘天人合一’与‘主客二分’观点的对立统一,这就是可持续发展观的核心。”

本书的主体部分是关于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研究,它的具体实施就是依据上述方法论框架进行的。作者从全球人地协调发展系统来观照中国人地协调发展系统,从中国人地协调发展系统来观照长江地区人地协调发展系统。从历史维度、现实空间、对象系统的因素空间以及确定有效的指标体系、各种保障体系等方面,作者都努力应用系统方法加以分析,从中引出自己的结论和建议。系统方法的应用是这项研究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,同时它又对发展系统方法和理论提供了有价值的材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